close
(刊載時改名為「莫道無情卻有情」)

怡,你曾說,倚在晨光透窗的桌邊,閱讀、書寫文字,會讓你置身平和、安詳的氛圍。現在,我正循著你的律動,在溫柔的黎明中爬梳這段心緒;以一種最澄明寧靜的姿態,而沒有摻雜任何愧責、悲傷、怨懟與恨。

因為,是我先背棄了相依相守的誓約;也因為,我說過,你的思路、才氣,令我由衷折服;所以,最後,你對我的感情註解為:我只是一時被你枝枝節節的外在條件所迷惑,而非照見心靈的契合。怡,事實上,你各部份的特質,皆反映了你心靈中的不同面向;我的確是因為某種程度的心靈契合而動了情。

我們都承受精神疾患纏身的折磨。因此,初識時,我直觀地認為彼此應該最能理解對方靈魂底層的痛苦。但是,落實到柴米油鹽的日子,我才赫然發覺,我的強迫症與你的躁鬱症,根源不同的致病因子,產生不同的症狀,在相處型式上其實難以真正交會。你不了解我為何在讀書閱報前,必需再三跪禱膜拜、口頌偈語;正如,我不了解你為何在半夜四點,撥數通長途電話至高雄家中,向你母親控訴她毀了你的生命。

然而,怡,讓我心態萌生疲憊的原因,是你一再告訴我,我無法讓你在生活中感到快樂。縱使,明瞭那是鬱症發作的病狀;但是,眼見你情緒日漸低落,我的束手無策同時轉化成難以言喻的痛苦。怡,我必需誠實地說,最後,我開始累了。

敏銳的你覺察到疏離的意圖在我心底冒芽,開始用自殺作為吸引關注的最後手段。但是,在防備你跳樓、服毒的數夜守護中,生活的能量不斷內耗;最後,我真正地癱瘓了。那天下午,將在醫院洗胃的你接回家時,我恍然驚覺,縱然愛情仍舊存在,但是共處已不再可能。於是,那個潮濕的夜,我們在延吉街彎角的小館共進最後晚餐,你試探性地詢問我是否仍願意與你再走下去時;理智,讓我必需咬牙吐出一個「不」字。

現在,已近正午。陽光熾烈,刺痛了眼眸,燒灼漫延至我的每寸神經;那感覺極似你對戀人的態度,用整個生命焚燒出情焰愛火,輕易使自己化為灰燼,也輕易灼傷了對方。面前,分手之夜的場景開始一幕幕地掠動奔流:你用利剪剪除兩鬢烏絲後,雙手叉上我的頸項,瞳孔含怒圓脹,但睫間卻不斷垂落清冷的淚光。我們之間,就在刺傷彼此的激烈中定格了結局。

三個寒暑倏忽而去,我黥刺叛離的原罪,糾結複雜的心理葛藤,輾轉流徙異地客鄉,試圖斬盡與你似斷非斷的連絲;但是,記憶的情緒仍在某個鷗鷺振翼的天氣,自腦海深處悄然浮水。時而,怨恨你在我已負荷沈重的心理痼疾上覆蓋更深厚的陰霾;時而,咎責自己對這份愛情的棄守。在不斷地反芻過往中,一直到今天,我終於深切體悟,遺忘只會加深怨與愧的重量,正視才能讓痛苦完全雲淡風輕;唯有編結的人,才有能力鬆脫這個死扣。我們都必需有勇氣面對自己極力想拋棄的過去。

所以,我回來了;寫下曾經無法說出口的坦白。怡,請你,將這段文字做為我對你最後的懺情:「原諒我成為感情的逃兵。每個人在情愛與生活的平衡上,都有身體心理的負荷極限;特別是如我這般必需長期與精神問題抗戰的脆弱個體,實在無法將愛戀做為兩個人廝守的唯一支持;在生命課題中,生活行為的適應程度終究是必需面對的現實。但是,我從不後悔與你共同走過人生中的一程;畢竟,那段日子,我探尋到許多在別人身上不再可能發掘的珍貴。而且,你要相信,我是真正地愛過你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cheng599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